中國專利獎:為創新領航 為發展添彩
2017-04-14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中國專利獎:為創新領航 為發展添彩

中國專利獎:為創新領航 為發展添彩

2017-04-14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對《發明專利申請優先審查管理辦法》進行修改並公開徵求意見

 

——近6年145項中國專利金獎及中國外觀設計金獎新增利潤1621億元

  “我們獲得中國專利金獎的專利產品,不僅暢銷國內外,而且推動企業年銷售收入超過5億元,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正如第十八屆中國專利金獎專案“噻二唑類金屬絡合物及其製備方法和用途”發明人之一、浙江新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農化工)總工程師戴金貴所言,中國專利金獎帶來的顯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持續推動著企業的自主創新熱情,也產生了良好的輻射帶動效應。近日,當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出《關於評選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的通知》時,引發了創新主體、發明人及業界內外的廣泛關注。

  “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加快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的新形勢下,中國專利獎集品質和效益於一身,體現了專利的價值,發揮了為創新領航、為發展添彩的作用,備受關注應在情理之中。”中國科學院大學法律與智慧財產權系主任李順德在接受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破解難題樹立航標

  “自主創新並不容易,近十幾年來,農藥領域產生了3項中國專利金獎,新農化工擁有其中的2項,獲獎專利的技術研發包含了更多常人難以想像的艱難。”戴金貴表示,此次獲得中國專利金獎的專案,是新農化工自主研發的噻唑類有機鋅殺菌劑,整個研發團隊耗費6年多時間,經歷了無數次失敗才獲得成功,可謂是歷盡艱辛、來之不易。其具有活性高、殺菌譜廣、安全低毒等特點,有助於防治水稻、果樹、蔬菜等50多種作物的細菌性病害,在多項指標上優於進口產品。

  以優秀的獲獎專利贏得良好發展的,不只是新農化工,多年來的獲獎專利幾乎都是為企業、實體乃至經濟社會帶來良好效益的“福星”。

  “中國專利獎對這些積極有效開展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工作,在促進創新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專利權人和發明人(設計人)給予表彰,既是對其貢獻的肯定,也是對全社會自主創新的激勵。”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優化評選突出導向

  “中國專利金獎由中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共同評選並頒獎,是專利領域由我國政府頒發的最高獎項。中國專利獎歷經18屆的沉澱和積累,對於激發全社會的創新熱情,增強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優化專利結構,提升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品質起到了重要的示範和導向作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專利獎自1989年設立以來,積極適應我國自主創新發展需要,自2010年起,中國專利獎評選工作由原來的兩年一屆調整為每年一屆,並增設了“中國外觀設計金獎”。

  面對創業創新和智慧財產權事業飛速發展的新形勢,中國專利獎評選工作也在不斷完善。在第十七屆中國專利獎評選中,評獎體系更加完善,評選程式更科學。新修訂的《中國專利獎評獎辦法》更加強調評選過程的科學性,擴大了社會的參與面,可以經國務院有關部門的智慧財產權工作管理機構、地方智慧財產權局、有關全國性行業協會,以及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等推薦;工作導向更明確,突出了專利的品質導向,更加注重專利的技術先進性,強調專利運用的實際效益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貢獻、對行業發展的引領作用。在第十八屆中國專利獎評選工作中,首次允許國家智慧財產權示範園區擇優推薦參評項目;首次規定各推薦單位應在本地區或本部門範圍內公示擬推薦專案;設省政府專利獎的地區智慧財產權局可在分配名額基礎上再增加1個至2個推薦項目。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的推薦方式與以往相比作了較大調整,各省(區、市)智慧財產權局、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和單位智慧財產權工作管理機構、各有關全國性行業協會可直接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推薦等。

  適應改革開放需要,鼓勵開展自主創新,一直是中國專利獎的重要導向。“十二五”以來,我國自主創新能力迅速提升,智慧財產權事業得到快速發展。2011年,中國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達52.6萬件,首次躋身世界第一;2016年,中國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達133.9萬件,比2011年翻了一番還多,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6年位居世界第一,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產權大國。截至2016年底,有3463件中國專利榮獲中國專利獎。特別是“十二五”以來的近6年,6屆中國專利獎中有145件專利獲得中國專利金獎及中國外觀設計金獎,新增利潤1621億元,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

  “中國專利獎的公信力、權威性、代表性和影響力日益增強。以中國專利獎為導向,鼓勵創業創新蓬勃開展,催生更多優質適用專利,對我國加快轉型升級、實現創新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李順德認為。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財產權局
http://www.sipo.gov.cn/mtsd/201704/t20170414_1309593.html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