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慧財產局和證交所協助企業辨識並向利害關係人傳達無形資產資訊價值
2020-04-24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新加坡智慧財產局和證交所協助企業辨識並向利害關係人傳達無形資產資訊價值

新加坡智慧財產局和證交所協助企業辨識並向利害關係人傳達無形資產資訊價值

2020-04-24

2020年2月4日,新加坡智慧財產局(IPOS)和新加坡證交所(SGX)合作推出一項對無形資產(Intangible Assets,IA)的揭露評估和稽核方案(IDEAS)計畫,該計畫的對象是在SGX已上市和正準備上市的公司,目的在於提高其對無形資產的認識,並鼓勵其進行無形資產評估,以促進更健全的揭露環境。此舉將幫助投資人更重視無形資產的價值,並支持企業進行融資。

無形資產是企業價值的重要指標
在知識經濟驅動下,無形資產對企業的成長及成功變得越來越重要。證據顯示,為了保持競爭力,全球領先的科技公司正在大量投入對無形資產的投資。儘管如此,重要的無形資產資訊在公司的財務報告或利害關係人報告中卻常被省略,因為這些報告的製作是基於以製造業為主的經濟型態所發展出來的傳統會計實務。

IDEAS計畫係由政府支持,讓企業經歷一段對無形資產的評估和稽核過程。該過程將使參與計畫的公司得以辨識與其業務極具關鍵的無形資產重要資訊,也會提出將此類重要資訊公開揭露的建議,以向投資人或市場傳達企業價值。公開揭露所帶來的高度資訊透明化將幫助企業獲得投資人的信賴,使無形資產豐富的企業,得以在新加坡資本市場更有效地籌集資金,在目前知識經濟的衝擊下,企業的績效指標已從植基於傳統有形資產價值中轉向重視無形資產。

IPOS政策與交流組高級司長王凱宏博士(Dr. Bernard Ong)表示,「不論是科技、品牌、理念、資料、專技知識或任何其他形式的無形資產是打造全球最具創新力和價值的企業的主要力量。然而,投資人和企業對無形資產(包括智慧財產)市場的瞭解仍有待加強。IDEAS將讓投資人做出更聰明的決策,同時幫助無形資產豐富的公司發揮真實的企業價值。IPOS很高興與SGX攜手為新加坡孕育和發展創新產業的下一個前沿領域。」

SGX執行副總裁周士達先生(Mr. Chew Sutat)表示,「與IPOS的合作是SGX進一步朝向為創新型企業營造一個健全具支持性生態系統的願景邁進。在交易所上市通常是一家公司成長生涯中的一步,我們則致力於在企業成長的每一個階段提供支持。透過幫助他們加強對無形資產的認識和理解,我們可以為上市公司和更廣泛的工商業界帶來更多價值。」

IDEAS的試行計畫將運作至2020年底。在此期間,將由IPOS和SGX提名參與該計畫的公司,這些公司將會得到IPOS的支持來進行一項評估,藉以辨識出重要且適合公開給他們利害關係人的無形資產資訊。在試行階段蒐集的反饋意見,在未來對具體化無形資產的揭露,將發揮極大作用。

本試行計畫僅少數公司可以參加,已經被確認參與IDEAS計劃的公司,有已在SGX上市的REVEZ公司(REVEZ Corporation Ltd)和凱帆藥劑國際有限公司(Hyphens Pharma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及目前正在準備上市的新加坡明泰私人有限公司(Memiontec)。

Revez Corporation Ltd副董事長兼集團總裁梁維恆先生(Mr. Victor Neo)表示,很高興可以參加IDEAS。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指出並說明,公司是由聲譽、專業技能和品牌價值等無形且非貨幣資產來驅動商業價值。我相信,參與IDEAS計畫之後,REVEZ將可使我們的客戶、投資人和潛在合作夥伴,對公司的長期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凱帆藥劑國際有限公司(Hyphens Pharma International Limited)財務總監方麗慧女士(Ms. Fang Lee Wei)表示:我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加入IDEAS計畫。凱帆藥劑公司作為東協地區領先的特種藥品和消費者保健集團,擁有大量的無形資產組合,不僅讓我們與競爭對手有所區隔,而且是推動公司永續成長保持競爭優勢的一項重要來源。希望透過IDEAS,我們的投資人能更認同公司業務的長期價值。

新加坡明泰私人有限公司(Memiontec)首席執行官鄭吉成(Mr. Tay Kiat Seng)先生表示:我們相信,參與IDEAS,將幫助我們對業務價值的驅動力有新的視野。對公司無形資產和專有技術的了解,可以強化我們向客戶和投資人展現公司價值的能力。

無形資產資訊揭露的研究和國際趨勢
在目前的投資環境中,相關研究指出無形資產占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市場價值比重達80%以上。在過去十年中,全球無形資產的價值成長了兩倍,從2008年的15.5兆美元成長至2017年的57.3兆美元。這個數字也代表2018年全球GDP的三分之二。新加坡公司在2010年至2016年間的無形資產價值,也同樣成長了150%。進一步的研究顯示,投資於無形資產的龍頭科技公司,也從中享受更高的投資報酬率,並獲得更高的利潤。

現行財務報告的會計準則,比較強調有形資產的揭露,而非無形資產揭露。根據Brand Finance 顧問公司所做的2019年GIFT(Global Intangible Finance Tracker)報告,有許多企業未公開揭露其無形資產的價值。為了增進財務報告提供給用戶資訊的相關性,對無形資產的會計及報告處理準則進行重新評估,是越來越有必要。2019年2月,英國財務報告委員會發布了一份討論文件,以回應人們頻繁呼籲改革無形資產的會計處理,並探討報告中呈現無形資產對於企業價值創造至關重要因素的可能改進。

相關連結:

無形資產揭露評估和稽核方案計畫

https://www.ipos.gov.sg/media-events/press-releases/ViewDetails/ipos-and-sgx-launch-pilot-programme/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