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於109年9月1日開始施行「發明專利申請案第三方意見作業要點」
2020-09-04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智慧局於109年9月1日開始施行「發明專利申請案第三方意見作業要點」

智慧局於109年9月1日開始施行「發明專利申請案第三方意見作業要點」

2020-09-04

專利品質是智慧財產局向來追求的目標,由於發明專利案件在申請後18個月會進行公開,此時如何強化相關領域產業公眾(即第三人)參與前案資訊提供,是國際上確保專利權穩定性的有利措施。智慧局於109年8月25日訂定發布「發明專利申請案第三方意見作業要點」,並於9月1日開始施行。希望藉由要點訂立,明確規範公眾參與程序,另也在智慧局對外專利公開檢索系統中,提供便利的提交意見管道,並且對於公眾提供的引證資訊,均會通知申請人並且公開引證書目,將公眾寶貴的第三方意見作為提升專利審查品質的最大運用。

  此作業要點施行後,將可創造專利申請人、產業界及智慧局三贏的局面。

一、就專利申請人而言,有鑑於以往國內每年約有100件第三方意見引證案,卻有高達9成的第三人要求不公開引證資訊,以致於專利申請人未能即時參考並在核准前作最好的修正,造成日後案件被舉發,導致申請人浪費更多時間及訴訟成本。此次透過將第三方意見提出的事實即時通知專利申請人,除了維護申請人的權益,同時也提升了申請人自身專利的穩定性,有助於申請人之國內外專利布局。

二、就相關技術產業而言,藉由便利的提交管道,以及智慧局提供的撰寫範例,讓產業公眾能更容易地提出可供審查參考之前案及意見;另亦對於提交意見的期間放寬,主要是有些申請人同時請求新型及發明兩種專利案件,此時因為新型平均2個多月完成形式審查,產業公眾無須等待發明18個月公開,在新型公開後就可以提出相關前案及意見。

三、就智慧局而言,在對外公開的專利檢索系統中,提供便利的提交意見管道及撰寫範例,提高第三人提交引證資訊的意願,相對有助提升審查人員掌握前案證據的效能,亦有助減少後端舉發的行政成本。

  整體來說,此作業要點的推出,將更邁向與國際接軌,並更能有效促進公眾參與專利審查以及協助專利權人用更經濟的方式,保障專利權的有效性,期許進一步提升我國專利審查品質。

「發明專利申請案第三方意見作業要點」及相關懶人包可參見智慧局網站。.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