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要帶著智慧財產權自信跨越專利鴻溝
2017-03-27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中國企業要帶著智慧財產權自信跨越專利鴻溝

中國企業要帶著智慧財產權自信跨越專利鴻溝

2017-03-27

據報導,美國摩托羅拉系統公司近日在美國當地法院提起訴訟,訴中國深圳的海能達公司侵犯了摩托羅拉的專用通信技術專利。摩托羅拉是具有近90年歷史的通信業跨國巨頭,而海能達是成立20多年,於2014年剛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年輕公司。兩者體量相差之大,令此次訴訟頗具意味。

  專利戰,向來是最高級別的產業競爭。在資訊通信領域,中國企業受到國外巨頭公司的專利訴訟已不新鮮。前有華為、中興,今有海能達,無一不是在企業做大做強邁進世界市場的時候遭遇專利戰。原因很簡單,巨頭們發現市場份額被擠佔,不得不舉起專利大棒狙擊中國企業,以扳回投資者信心,延緩中國企業海外登陸進程。

  這似乎造成一種假像:中國企業是智慧財產權的破壞者,是專利麻煩的製造者。然而事實恰好相反,中國不僅是智慧財產權的堅定保護者,中國企業也是專利遊戲規則中的優等生。

  就在剛剛落幕的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開展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完善智慧財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體系”,顯示出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與運用方面的國家意志。與國家意志相一致的是,近年來中國企業全力開動創新引擎,奪取專利制高點。資料顯示,2016年,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共受理PCT(《專利合作條約》)專利申請4.50萬件,同比增長47.3%。增速數年穩居世界主要國家首位。以此次被訴的海能達公司為例,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該公司將營收的12%也即2.98億元拿來投入研發,2016年其研發投入又增長到5.79億元,至今已累計申請專利995項,累計授權410項。此外,該公司還通過並購等措施大幅提升研發實力,擴充專利版圖,公司40%的員工為研發人員。巨大的投入獲得了相應的回報,從某種意義上講,這麼快遭受到國際巨頭的專利狙擊,足以為其證明。

  中國企業雖然夠努力,但專利佈局早已是國際產業巨頭的習慣做法,目的就是為了今天,用訴訟阻止競爭者。可以預見,隨著中國企業不斷向海外發展,勢必會遇到更多更複雜的智慧財產權糾紛,引發各類專利大戰,狀如橫亙一條難以逾越的鴻溝。面對這條鴻溝,中國企業必須拋棄妄自菲薄的觀念,堅持產品自信,服務自信,特別是智慧財產權自信。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自信?那就是要堅信我們巨額的研發經費不會白白投入,我們拿下的一簇簇專利是金子總會發光,要堅信正在努力加速的我們必然趕超。

  自信不僅來自於中國企業不斷加速的專利佈局,還在於中國企業有能力提供差異化的產品,個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務,在於中國不斷崛起的工業製造能力,更在於中國人肩扛創新發展大旗跨越鴻溝走向世界的決心和勇氣。(科技日報 陳雍君)

資料來源:http://www.sipo.gov.cn/mtsd/201703/t20170327_1309054.html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財產權局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