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美國 TPP更名CPTPP向前行
2017-11-20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少了美國 TPP更名CPTPP向前行

少了美國 TPP更名CPTPP向前行

2017-11-20

受美國退出影響而停滯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有了重大突破!11個成員國在越南亞太經合會(APEC)的場合就核心要素達成協議,儘管一度傳出加拿大拒認此原則性協議而蒙生變數,但日本與越南代表周六仍正式宣布,少了美國的TPP將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繼續推動。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與越南工商部長陳俊英,周六中午連袂在APEC國際媒體中心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TPP的11個會員國達成新架構共識,將TPP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CPTPP。

陳俊英表示:「已就數個基礎部份達成協議,」並強調11個會員國在美國退出後,尋求重新達成共識,在維持高品質的前提下,稍微降低標準。茂木敏充則指出,新架構下的CPTPP不再僅限於市場、交易等,還將包含投資,更注重全面平衡和完整性,同時確保所有參與者的商業利益及其他利益,並保留固有管理權,包括締約方靈活制定立法和監管重點。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期間談妥的TPP協定條款,有20項將擱置,當中部分與保護勞工權益和環境有關,但仍以涉及智慧財產權的居多,這方面在美國退出後,成了其餘成員國談判的主要癥結點。

以日本為首的11個TPP成員國,利用越南峴港APEC會議舉行機會進行場邊協商,但周五的TPP峰會因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缺席引發揣測,加國貿易部長將此歸咎於弄錯時程表。

目前TPP成員國中,加拿大是僅次於日本的第2大經濟體。

此外,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分析,整個TPP原先的精神並未動搖,台灣樂見一個更全面、更開放的貿易協定,對任何雙邊、多邊區域經貿整合,都有強烈意願參加。鄧振中指出,2002年台灣加入WTO最擔心受衝擊的是農業,現在若要加入,稻米等項目要特別注意,工業產品競爭力一直在提升,處理加入CPTPP會相對比當年加入WTO容易。

經長沈榮津表示,現在新的CPTPP比原來TPP標準寬鬆,將來我國申請加入時,對產業來說比較好調適,也比較容易達到標準,待CPTPP生效後我方會盡快申請第二波加入。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12000048-260202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