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廠 搶食智慧語音大餅
2018-10-03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IC設計廠 搶食智慧語音大餅

IC設計廠 搶食智慧語音大餅

2018-10-03

       智慧語音系統未來除了能聽聲辨人之外,還可以透過裝置聯網達到控制,帶動物聯網裝置結合人工智慧(AI)邁向AI-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世代,目前蘋果最新專利已經規劃將智慧語音系統Siri升級。

       法人看好,已經切入智慧物聯網裝置的威盛(2388)、聯發科(2454)及瑞昱(2379)等IC設計廠將可望大啖智慧語音商機。

       自從亞馬遜推出智慧音箱Echo之後,幾乎可以確立未來物聯網裝置將可望結合語音辨識系統,讓使用者動「口」不動「手」就可以操作裝置,也就代表未來人機介面將從現今的觸控升級為聲控。

       根據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報告指出,未來搭載語音辨識系統的智慧家居產品將可望從今年15.4萬台,成長至2025年的3,230萬台,成長幅度達到千倍水準。

       Strategy Analytics研調報告中表示,未來語音辨識系統主要將由智慧家電、安控攝影機及智慧燈泡等產品帶動產業發展,屆時美國、英國及中國大陸都是廠商的重點市場。

       事實上,蘋果早在數年前就宣布在iPhone上導入智慧語音助理Siri,現在最新專利更顯示,蘋果開始規劃在Siri中加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功能,讓Siri能夠記得使用者的聲音,使服務更加個人化。

       法人看好,目前已經切入智慧語音辨識裝置的威盛、聯發科及瑞昱,未來將可望是國內IC設計產業當中的最大贏家。其中,威盛開發出語音助理OLAMI,更成功打入到中國大陸的智慧裝置當中,目標是搶食中國大陸智慧語音市場。

       聯發科則透過智慧音箱晶片打進亞馬遜、阿里巴巴等供應鏈,現在還攜手阿里巴巴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策略合作,未來將可望聯手阿里巴巴打造智慧音箱天貓精靈的智慧家庭生態系。

       至於瑞昱當前推出的語音辨識晶片可應用在智慧音箱、智慧電視、行動裝置、白色家電及車用電子等需要語音輸入及辨識的終端裝置。瑞昱指出,該解決方案整合103dB高信噪比、低功耗類比至數位轉換器、32位元多核心以及瑞昱最新一代語音增強技術,大幅提升在吵雜及遠距環境下之語音識別效能。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文/蘇嘉維】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