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相似藥 不宜納入專利連結制度
2019-06-17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生物相似藥 不宜納入專利連結制度

生物相似藥 不宜納入專利連結制度

2019-06-17

       據工商時報於今(2019)年5月4日的報導指出,衛福部食藥署在春節假期前政策髮夾彎,將生物相似藥準用「專利連結制度」,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三大公會大動作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貿然將生物相似藥納入「專利連結制度」以作為經貿談判籌碼,實為欠缺完整配套及影響評估,更是罔顧民眾健康權益之政策思維。

  三大公會強烈呼籲,台灣若將生物相似藥準用專利連結制度,該藥品上市策略必定將在歐、美等主流市場且無專利連結制度之區域優先取證,反而犧牲台灣市場優先取證的時機,造成台灣病人仍只有使用昂貴原研藥的狀況。

  因此,生物相似藥實不宜納入專利連結制度,此舉除將衝擊台灣製藥業發展,凸顯政府藉由專利連結制度圖利國外廠商,更將使人民淪落無藥可用的悲慘結局。

  三大公會批評,此政策急轉彎起因政府亟欲加入「國際經貿協議」,在未擬定配套及評估對產業影響情況下,以此作為經貿談判籌碼,如此短視的執政團隊,無法洞悉此舉將導致產業出走,及台灣百姓將面臨無藥可用的慘局,影響甚鉅不可不慎。

  三大公會強調,生物藥因其特異性高,在癌症和免疫類疾病的治療已成為重要治療方針,惟其開發價格高,且無專利過期後之廠商作為競爭者,因此價格居高不下,在全球十大暢銷藥品中即有七支為生物藥品。

  台灣健保每年的支付額在生物藥的花費上也不容小覷,在2018年的健保給付中已佔14.7%。然而,生物相似藥的開發複雜度及資金需求都比學名藥來得艱難,開發資金至少50億台幣以上,而開發策略均以國際市場為考量,並以取得歐美藥證為第一目標。一旦台灣將生物相似藥準用專利連結制度,該藥品之上市策略必定將在歐、美等主流市場且無專利連結制度之區域優先取證,反而犧牲台灣市場優先取證的時機。

  將來,新的藥太貴,舊的藥離境,而藥效、品質和安全都相等的學名藥和生物相似藥卻因專利連結制度無法或選擇不在台灣上市,民眾將陷入無藥可用的窘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