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援漢醫療隊結合臨床完成新冠肺炎“四大發明”
2020-06-03
 

智權新知

首頁 > 智權新知

吉林援漢醫療隊結合臨床完成新冠肺炎“四大發明”

吉林援漢醫療隊結合臨床完成新冠肺炎“四大發明”

2020-06-03

2020年5月9日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吉大一院)援助湖北醫療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完成了四項發明,在救治患者過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目前,這四項發明均已申請國家專利。

記者近日在吉大一院瞭解到,四項發明分別是多功能防護面屏、一次性咽拭子採集裝置、一次性氣管插管用防噴濺隔離巾、增強型傳染病專用聽診器。它們都是臨床一線人員集體智慧的結晶。

吉大一院副院長呂國悅介紹,該院馳援湖北重症救治醫療隊於2月7日抵達武漢,在那裡堅守了62天。在救治患者的過程中,醫護人員曾遇到不少困難。“發現問題後大家集思廣益,最後通過醫工結合的方式形成產品,迅速應用到救治中。每項發明從設計到應用臨床均不超過10天,極大地降低了醫護人員被感染的風險。”

呂國悅舉例介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護人員除了需要穿戴常規防護服、口罩、護目鏡以外,還需配備防護面屏以防患者血液、體液、分泌物等噴濺。“在療區中,受救治儀器噪音、多層防護裝備隔音等因素的幹擾,醫護人員在工作時聽力嚴重受阻,語言交流也有障礙。”同時,由於長時間佩戴N95口罩高強度工作,也有可能導致醫護人員出現乏氧症狀。針對這些情況,醫療隊快速研發出了多功能防護面屏。在保證防護的基礎上,多功能防護面屏還具有語音交互功能、視頻錄影功能,並配備了氧氣製造裝置。

一次性咽拭子採集裝置也是醫療隊結合臨床實踐創造的重要發明之一。“在救治患者的過程中,需要隨時評估患者治療情況,這就需要給患者採集咽拭子。在採集時,患者容易嗆咳發生噴濺,導致在操作瞬間產生大量飛沫,增加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參與一次性咽拭子採集裝置發明設計的醫生唐穎說。

據介紹,這項發明就相當於用防護罩把病人的口鼻遮掩住,使採集者多了一層防護。“其實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鍋蓋’,最開始設計的(直徑)是15釐米,但後來我們發現20釐米的面屏直徑更適合於患者。”唐穎說,整個面屏很輕便,不會影響操作的靈敏性。

目前,包括一次性氣管插管用防噴濺隔離巾和增強型傳染病專用聽診器在內,這四項發明均已申請國家專利。呂國悅表示,未來這些發明不僅可以應用於普通臨床,還可以在傳染病防治、重大公共衛生災害中繼續使用。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孫博妍

免費
諮詢
官方帳號 本所電話 電子信箱 返回頂端
隱私權聲明
本公司高度重視使用者的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訊的安全。依據本公司網站的隱私政策,我們承諾保護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不受侵犯。若您對於我們的隱私政策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電子郵件或聯絡電話向我們提出,我們將熱誠為您解答。